中心开展“摩尔根讲果蝇的故事”主题科普活动

来源:基础实验与实践训练中心时间:2024-03-20浏览:10设置

316日,植物生物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遗传学实验室面向华农附小小学生开展“摩尔根讲果蝇的故事”为主题的科普活动,中心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指派遗传学实验室郭海滨博士精心设计活动流程,带领小学生从阅读一本科普读物开始,深入了解果蝇的生活史和研究意义,并完成了果蝇性状观察等小实验,为小学生开展了生动有趣的科普课堂。

活动中,郭海滨博士介绍了果蝇是什么、白眼果蝇的发现、果蝇基因变异是怎么形成的,以及科学家用果蝇所做的研究工作和成果,随后指导小学生们学习体式镜的使用方法,观察了解果蝇的形态特征和生活史,比较不同基因突变型果蝇的特征。小学生们第一次使用体式镜放大观察了他们平时常见却又从未关注的小小果蝇,感到非常新奇,时而锁眉,认真观察,时而提问,得到答案后,露出得意的笑容。

此次以“摩尔根讲果蝇的故事”为主题的科普活动,开阔了小学生的视野,激发了他们爱生物、学科学的热情,同时培养了孩子勤动手、爱动脑的科学探索能力。家长们也高度评价了此次课程,认为体验非常棒,是一节有深度的科学课。

(文/图 郭海滨 李亚娟,初审:刘小波,复审:李敏,终审:蔡汇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