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

来源:系统管理员时间:2016-09-08浏览:474设置


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简称十八届五中全会),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出席该次会议的有中央委员199人,候补中央委员156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党的十八大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了会议。会议研究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十八届五中全会主要议程
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导思想
推动“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十八届五中全会总体目标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二0二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0一0年翻一番,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国民素质和社会精神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革,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十八届五中全会:坚持六大原则
1.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2.       坚持科学发展
3.       坚持深化改革
4.       坚持依法治国
5.       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6.       坚持党的领导
 
十八届五中全会:五大理念
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后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十八届五中全会:“四个全面”布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深化改革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全面从严治党
 
十八届五中全会:十大关键词
 
关键词1——全面小康  关键词2——经济速度  关键词3——创新发展   
关键词4——协调发展   关键词5——绿色发展  关键词6——开放发展
关键词7——共享发展    关键词8——二孩政策   关键词9——加强党建
关键词10——反腐斗争
 
 
“十三五规划“十个目标任务
1、保持经济增长
  要深入研究保经济增长的举措和办法,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挖掘增长潜力,培育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拓展发展空间,推动经济总量上台阶。
  2、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要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以提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
  3、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提高我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举措。要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在服务业。
  4、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创新的竞争。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等。
  5、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
  同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薄弱环节是农业现代化。要着眼于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在稳定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产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
  6、改革体制机制
  改革是培育和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动力。要围绕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问题的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深化改革。
  7、推动协调发展
  协调发展、绿色发展既是理念又是举措,务必政策到位、落实到位。要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加快欠发达地区发展。
  8、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要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
  9、保障和改善民生
  要坚持经济发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问题。
  10、推进扶贫开发
  要采取超常举措,拿出过硬办法,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用一套政策组合拳。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
十八届五中全会十大亮点
 1.增长目标: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公报明确: 经济方面,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实现“两个翻一番”,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
    民生方面,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体制机制方面,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2.坚持六大原则是前提
    全会强调,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遵循以下六大原则: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党的领导。
3.首提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公报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展开,思路更清晰、更系统。创新是指从要素投入驱动转向全要素生产率驱动,对新兴高科技产业(比如TMT)有利;协调是指继续产业、地区等结构的优化调整,对供给不足的产业(比如服务业)和落后地区(比如中西部)有利;绿色是指把生态环保放到更重要的位置,对环保行业有利;开放是指转变开放的思路,主动开放,双向开放,资本开放,对企业走出去有利;共享发展是指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
4.创新发展: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全会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推进创新发展的三条路径:
——培育发展新动力,优化要素配置,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拓展发展新空间,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构建产业新体系;
——构建发展新体制,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财政制度、税收制度,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
  5.协调发展: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
    全会提出,坚持协调发展,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
6.绿色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全会提出,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生态文明建设首次被写进五年规划的十大任务目标,“十三五”规划把生态环保放在了空前的高度。
7.开放发展: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
    全会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支持沿海地区全面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竞争,培育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基地和经济区。
8.共享发展: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小康社会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根据公报,在共享发展的理念下,一系列与百姓密切相关的民生举措将推出。
9.人口政策:全面实施“二孩”政策
    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2013年中国人口出生率为1.27%,低于当年世界平均水平的1.92%,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在意料之中。但考虑到教育、医疗、购房等高成本以及生育观念的转变,短期新增出生人口难以大幅增加。如此迅速的全面放开二胎反映出中国的人口结构的确已经发生了趋势性变化,未来劳动适龄人口的下降和老龄人口的增加会对经济产生深刻影响,利率可能长期下行,养老医疗等服务业将迎来春天,而房地产等相关产业将面临天花板。
10.精准扶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实施扶贫攻坚工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习总书记曾多次指示要精准扶贫,“十三五”规划明确了扶贫目标:在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扶贫给市场带来的投资机会包括农业产业化、能源扶贫、乡村旅游、农村金融等。
十八届五中全会十大实惠
困难学生学杂费将免除
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金全覆盖。
全面放开二孩
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技术工人工资将上涨
缩小收入差距,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基础养老金全国统一
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一,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大病保险全覆盖
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
医疗、医保、医药联动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理顺药品价格,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百姓将享受更好的公共服务
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
们吃的更安全
实施食品安全战略。
贫困县全部“摘帽”
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蓝天白云看得见
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