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人员岗位职责

中心人员岗位职责

一、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职责
1、在学校领导下全面负责实验教学中心工作。
2、根据学校“十一五”发展规划和对本科教学工作的要求,负责制订实验教学中心长远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检查执行情况。
3、根据中心发展战略,统筹安排、调配和使用实验教学资源,实现中心仪器设备充分共享,杜绝国有资产的闲置、浪费和流失。
4、构思先进的仪器设备配置方案,建立科学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定期对中心的仪器使用率、开放共享情况、实验教学完成情况等进行达标评估,及时修订实验中心各项管理制度。
5、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中心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注重实验教学队伍建设,营造和谐的实验教学、科研及服务氛围,为学校的本科教学和科研服务。
6、根据教学计划和各实验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负责组织相关实验教师完善实验指导教材及课件建设,确保学校公共基础课实验教学的正常进行和教学质量。
7、 建立实验室的开放与管理的运行机制,扩大实验中心的受益面。在完成本科实验教学和科研任务的前提下,组织对外进行社会服务,扩大交流和合作,积极提高实验教学中心的影响力及辐射作用。
二、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职责  
1、协助主任全面开展实验教学中心管理工作,主持日常事务性工作。
2、协助主任起草和制定中心各项管理制度及建设发展总体规划、评估办法等,及时了解中心建设工作情况及相关信息,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管理。
3、负责中心年终各项指标统计、报表的汇总等工作。
4、负责中心日常教学工作检查,实验教学管理,实验教学文件的管理。
5、负责中心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协调中心仪器设备的资源共享,确保规定范围内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正常运行。
6、 积极参与中心新购置仪器设备的计划、论证及申报工作,对已经到位的仪器设备要及时组织安装、验收和固定资产的申报。
7、负责实验室建设计划的拟定,统筹安排实验室的调整与改造。
8、协助主任有计划地做好对各类实验技术人员的业务进行培训,不断提高中心实验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并定期考核。
9、对中心各实验室的用电安全负有监督和执行责任;消除安全隐患,保证实验室水、电等的正常运行;负责做好中心的防火、防盗、安全、卫生等工作。
10、负责实验教学中心信息平台建设,负责将实验教学中心网页建设成为对外联络和宣传的窗口,有责任维护中心的声誉和形象。
11、积极参与各种教学和研究项目,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勇于探索,积极创新。
12、协助中心主任做好各类评估、检查,科研项目、教改教学改革项目申报、课题验收、成果申报等工作。
三、实验教学中心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1、协助中心主任具体实施中心的工作计划和负责办公室的全面工作。
2、协助中心主任做好实验教学经费、办公经费等经费的预算、分配、使用登记工作。协助做好中心奖酬金、集体福利费、电话费等有关经费卡的管理工作。
3、协助起草中心的有关文件、总结、报告、通知等材料,汇总各功能实验室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按工作性质呈送主管的副主任批办,送中心主任阅批后,负责上报学校有关部门。
4、具体安排中心会议,发会议通知,起草议程,并做好会议记录及整理会议纪要,协助组织实施。
5、负责处理文件的收发、传阅和归档、督办工作,协助中心主任安排来访接待、来信复函工作。负责中心公章的管理和使用。
6、负责中心网络信息管理,网页的更新,信息发布等工作,对于与中心有关的信息及时打印并通知相关领导进行处理。
7、负责中心教职工的档案资料管理、材料统计上报工作。
8、配合教务处完成实验教学课表的排课,备案每学期中心开出实验课程的资料,完成临时性的调停课等管理工作,及时与各实验室沟通并检查落实情况。
9、负责收集中心实验教学工作的落实情况,每学期末汇总,报送中心领导。
10、基本掌握中心各功能实验室的实验硬件和软件环境、可承担的实验课程、设备台数和可同时进行的实验人数等实验资源情况。
四、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
1、负责实验室的总体规划和建设,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每学期末向中心提交实验室建设计划和仪器设备购置计划。
2、组织安排分中心人员的工作,明确每位技术人员的岗位,制定岗位责任制。
3、领导并组织实验技术人员完成实验室以下工作任务:
(1)安排实验人员各司其职,根据学校教学计划承担并保证完成实验教学任务。
(2)安排人员收集、组织编制、整理及保管实验指导书、实验报告等实验教学资料。
(3)收集、整理、保管设备档案资料,包括设备帐、说明书及有关技术资料、维护保养资料等。
(4)努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组织实验技术人员积极开展实验教学研究和改革。努力提高实验技术,完善技术条件和工作环境,以保障高效率、高水平地完成教学、科研任务。
(5)在保证完成教学和科研任务的前提下,组织人员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和技术开发,开展学术、技术交流活动。
(6)安排仪器设备的管理、维修、计量及标定工作,使仪器设备处于完好状态。开展实验装置的研究和自制工作。
4、搞好实验室的科学管理,严格实验室工作的各项规范,贯彻、实施有关规章制度。负责本实验室精神文明建设,建设和谐的实验室工作环境。
5、作为本实验室的安全直接责任人,负责组织、安排、检查、督促实验室的安全防范工作,与实验技术人员签订安全责任书。有问题及时向中心领导汇报。
6、按考核制度定期检查各项工作,每学期末总结实验室工作。
五、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1、热爱实验室工作,刻苦钻研业务,遵守和执行有关规章制度,努力完成本职工作;
2、服从实验室主任的领导,在分工负责的基础上团结协作;
3、熟练掌握有关的实验原理与实验技术,具备与所承担的业务工作相适应的能力和实验技术水平;
4、熟练掌握相关仪器设备的工作原理与操作技术,做好仪器设备的管理、维修、功能开发、技术改进工作;
5、管理好实验室仪器设备,做到帐、物、卡相符。
6、积极开展综合性实验和创新实验的研究;积极参加科学研究工作,承担科研任务;
7、实验技术人员要在实验前10分钟到达实验室,并负责实验教学全过程,有问题及时解决。
8、做好实验室管理、卫生和安全工作;定期检查安全隐患,及时消除。
9、填写工作日志,教师下课时督促其关好门窗水电,下班时认真做好安全检查。
六、财产管理员岗位职责
1、实验室财产管理员负责实验室设备和其它财产的管理工作。应具有高度的责任心,认真负责。
2、负责设备建卡入帐,财产保管应帐目清楚,帐物相符。定期核对帐、物、卡,并负责设备报表统计。
3、每学期末与中心财产管理员核对仪器设备情况。
4、负责办理设备损坏的赔偿手续,与实验室主任一起负责设备的淘汰与更新工作。
七、实验室安全员岗位职责
1、安全员在实验室主任领导下负责实验室的安全工作。
2、每周一次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并作有关记录,消除安全隐患。
3、负责协助实验教师处理实验中的突发事件。
4、负责与学校保卫处、后勤管理等有关部门联系沟通,处理有关事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