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工作管理办法

实验教学工作管理办法

一、实验教学中心管理工作档案建设办法
为了加强实验教学中心的档案管理工作,逐步实现实验室工作档案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有效地为实验室工作服务,特制定本办法。
1、实验教学中心档案分为人事档案、实验教学档案、仪器设备档案三类。
①凡是在实验教学管理和实验教学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表、电子文档等均属实验教学档案。
②凡是在实验教学中心工作中形成的实验室工作人员和实验教师准备实验、科学研究、培训、考核、晋升、奖惩等工作中直接形成的具有保存利用价值的文字、图表、电子文档等均属人事档案。
③ 凡作为实验教学中心固定资产的仪器、设备,在其购置、验收、调试、运行、管理、维修、改造、报废等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具有保存利用价值的文字、图表、电子文档,以及随机的仪器说明书、保修卡等均属仪器设备档案。
2、实验教学中心工作档案实行各实验室统一要求,独立管理,确保完整、准确、系统和安全,便于各项评估、检查等活动的使用。
3、属归档的文字、图表材料,应按教学年度分类、整理、立卷归档,并划分保管期限为永久卷、长期卷、短期卷三种。
4、实验教学中心档案工作要努力从经验管理转向科学管理,逐步采用先进技术和微机管理,大力开发档案信息资源以满足实验室工作需要。
5、实验室档案工作在实验室主任指导下,由专人负责完成。
二、实验教学中心教学工作规程
实验教学中心主管领导负责对教学工作进行宏观管理和综合协调。实验室是教学组织和教学管理的基本单位。
1、实验课程的课程建设、教学组织、考核管理等工作由课程承担的学院负责,实验教学中心负责实验教学环境建设和相关服务。
2、所有在实验教学中心开设的实验课程,都需向实验教学中心提供实验教材(讲义)、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所有材料要在开课后一周内送达中心教务员处,教务员将收集的材料统计备案,并报学校教务处。
3、各实验室按确认的实验课程表、教学进度表和实验教材(讲义)做好实验教学准备工作。
4、新开实验项目申报和实验试做试讲管理
在实验教学中心从没开设过的实验项目定为新开实验项目,如要开设,需填写新开实验项目登记表,由实验室主任负责确认是否具备实验的实施环境,并将任务分配到相应的实验室。新开实验项目实验环境准备方案由实验室主任负责,确需要新增或改造实验环境的,需同时提出建设方案,报中心主任审批并立项建设。所有新开实验项目必须进行实验的试做试讲,并由实验室记录备案。为保证教学质量,实验教师在上一学年以来没有在实验教学中心开设过的实验项目,都要求进行试做试讲,并记录备案,实验项目的试做试讲工作由实验室负责。
三、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考核办法
1、要求学生课前认真预习,教师对实验预习情况进行检查。未预习的学生不准做实验。
2、学生实验结束后,教师检查实验仪器回位、实验台面清洁整齐后签字方可离开。
3、按时交实验报告,教师对实验报告进行批改,并根据实验记录和实验报告情况决定同学是否通过。
4、按学校教务处规定,学生无故缺做实验次数达到本学期应开实验次数1/3以上,将得不到本门课程的成绩。
四、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指导教师须知
1、上课教师应在每学期末2周前向实验室提供下一学期的实验教学进度表和实验环境的书面要求(包括使用互联网教学的具体时间及实验内容)。
2、认真备课,深入钻研教学内容,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积极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3、第一次实验课,应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并组织学生学习《学生实验守则》等实验室规章制度。
4、每次实验课,提前进入实验室,认真做好学生考勤工作。
5、在教学过程中应严格认真,从严执教,指导学生规范操作、正确使用仪器,避免操作不当造成仪器损坏。要勤于巡回指导实验、耐心细致,有问必答,不在上课期间批改实验报告。
6、指导学生实验,要求学生保留好实验原始数据,按规范做好实验报告。原始数据及实验报告在批改、记录成绩后集中保管。
7、认真批改实验报告,评定并记录学生成绩。每次课后做好实验室的财产及安全责任交接工作,认真填写《实验室使用登记本》。
8、积极配合实验室做好安全工作(门、窗、水、电),及时妥善处理好实验中的突发事件,如发现实验室有安全隐患及时向实验室报告。
9、积极参加实验室组织的教学工作讨论和教学研究活动。
10、定期检查教学效果,征求学生对实验教学工作的意见,不断改进和提高实验教学效果。
11、积极参加实验室建设工作,做好实验室所分配的教学管理及其它工作。
12、在保证完成教学任务前提下,积极参加实验室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或自选课题工作。
五、实验教学中心学生实验守则
1、实验前必须认真预习,并写好预习报告。预习报告需经指导教师检查同意方可进行实验。
2、要提前5分钟到达实验室,不得无故迟到、缺席,无故迟到超过15分钟,取消该次实验资格,该次实验成绩以零分记。有事有病要事先向实验指导教师请假。一般情况下,所缺实验不得补做。
3、实验前检查清点所需仪器、用具。如有缺损,应立即向教师报告,不得自己任意挪用其它实验台的仪器。严格按照实验分组表进行实验,不得擅自调整分组。
4、遵守课堂纪律,保持安静整洁的实验环境。严禁吸烟、吃东西、随地吐痰、乱扔脏物、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不得使用音响设备、手机等,不得做与实验无关的事情。
5、实验中要注意节约使用实验材料。公用仪器、药品用完后应立即归还原处。
6、爱护仪器,严格按仪器说明书或操作规程操作。仪器用具发生故障、损坏或丢失等特别情况,应立即向教师报告。严禁擅自拆卸、搬弄仪器。
7、实验中要注意安全,如仪器设备出现异常气味、打火、冒烟、发热、响声、振动等现象,应立即切断电源关闭仪器,并向教师报告。
8、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仔细观察实验现象并及时做好实验记录,原始记录要完整、真实、准确、清楚;实验完毕应将实验记录交指导教师审阅、签字,并负责将仪器整理还原,桌面、凳子收拾整齐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9、使用电源时,严禁带电接线或拆线,务必经过教师检查线路后才能接通电源;实验后要切断电源。
10、实验中若发生触电等人身伤害,应保持镇定并立即切断电源,马上向教师报告,以便采取相应措施。
11、实验室中任何仪器用具、药品不得带出实验室。
12、每次实验后,值日学生负责实验室卫生并协助教师全面检查。

    13、应在实验教师规定的时间内提交实验报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