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生物显微镜

来源:系统管理员时间:2016-12-11浏览:78设置

仪器名称: 普通生物显微镜
仪器使用说明:
显微镜使用规则
1. 显微镜的取用
(1) 右手扣住镜柱后方凹槽,左手扣住镜座底部凹槽,将显微镜平稳地由柜中取出,轻轻放置在桌上,距桌缘约一个姆指距离之处。
(2) 调整坐椅至适当高度,使自己可以轻松地使用显微镜。
(3) 先将载物台降至最低点,将玻片标本平稳地放在载物台上,以玻片夹夹好(※注意:请确认是否夹好,以免玻片跳起,造成同学受伤或损及显微镜镜头)。
2. 低倍镜的使用
(1) 先将载物台降至最低点,转动旋转盘,使低倍镜位於镜筒正下方(务必确认镜头已卡入正确之位置)。
(2) 打开电源开关,调整光源强度控制钮及光圈,使视野中之亮度适当。
(3) 将所要观察的玻片放在载物台上,以玻片夹夹好,并转动调节钮(mechanical stage control knobs)以调整玻片位置。转动调节轮(adjustment knob),至低倍镜与载物台相距约0.1cm (或载物台无法再上升)为止。
 (4) 由目镜观察,同时以靠向自己的方向转动粗调节轮,使载物台下降,至看得到影像,再配合细调节轮之使用,直到影像清晰为止。若视野太亮或太暗,皆可调整光源强度控制钮及光圈(Iris diaphragm),使视野中之亮度适当。
3. 高倍镜的使用
(1) 先使用低倍镜找到欲观察的目标,将该部位调整至视野中央。
 (2) 重覆“低倍镜的使用”方法之(1)~(4)。
4显微镜使用完毕后,应将玻片取吓,将其机械部分用白纱布擦拭干净;转动转换器,让两个物镜偏于两旁或使低倍物镜对准载物台;转动粗准焦螺旋,使镜筒下降至最低点;将电压调至最低,然后关掉电源。
三、 注意事项
1. 严禁单手提取显微镜。
2. 若须移动显微镜,务必将显微镜提起再放至适当位置,严禁推动显微镜
(推动时造成的震动可能会导致显微镜内部零件的松动,切记!!),使用显微镜请务必小心轻放。
3. 使用显微镜时坐椅的高度应适当,观察时更应习惯两眼同时观察,且光圈及光源亮度皆应适当,否则长时间观察时极易感觉疲劳。
4. 转动物镜转换哭器时务必将载物台降至最低点,以免因操作不当而刮伤接目镜之镜头。
5. 标本染色或其他任何操作皆应将玻片取下,操作完成后再放回载物台重新对焦观察,切勿在载物台上操作,以免染剂或其他液体流入显微镜内部或伤及镜头。
6. 观察完一种材料,欲更换另一种材料时,务必将载物台下降至最低点,换好玻片后再依标准程序重新对焦,切勿直接抽换标本,以免刮伤镜头或玻片标本。
7. 擦拭显微镜镜头时只能用拭镜纸,擦拭时应沿单一直线方向轻拭,不可旋转摩擦。切勿用其他纸张或手指接触镜头。
8.用毕显微镜应将载物台下降至最低点,并将低倍镜对准载物台中央圆孔处,将电源线卷好,盖上防尘罩,如长期不用,请收入存放柜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