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张力仪操作规程

来源:系统管理员时间:2016-12-11浏览:382设置

仪器名称: 表面张力仪操作规程
仪器使用说明:
1.     预热:插上电源插头,打开电源开关,预热5 min。
2.     安装装置:按照装置面板上的图示正确的将装置接好。
3. 清零:按下置零按钮显示为0000,表示此时系统大气压差为0。
4. 仪器常数测定:以水作为待测液,将干燥的毛细管垂直地插水中,且使毛细管的管口刚好与水面相切。调节滴液速度,控制5s-10s产生1个气泡。记下每次压力读数的最大值,至少记3个。
5. 溶液表面张力的测定:每次更换液体前,先用待测液润洗试管和毛细管,具体测定方法同仪器常数测定的方法,每种溶液的最大压力值至少记3次。
6.结束测量:拆开连接,断开电源,将桌面及仪器面板打扫干净,并盖上盖子,方可离开。
注意事项
1. 置零按钮整个实验只需在测定水的最大压力时按一次,再按要全部重做。
2. 鼓泡速度要适宜(5-10s 1个),不能太快,太快不利于记录最大值。
3. 测量用的毛细管一定要润洗干净,否则影响最大值的读数。
4. 毛细管一定要垂直液面,且管口要刚好与液面相切。
5. 最大值读数太大:可能是毛细管插入液面太深;
6. 最大值读数太小:可能是毛细管插入太浅或其它接口漏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