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束实验仪

来源:系统管理员时间:2017-09-29浏览:70设置

仪器名称: 电子束实验仪
仪器使用说明:
                                                 电子束实验仪的结构原理
 
电子束实验仪的工作原理与示波管相同,它包括抽成真空的玻璃外壳、电子枪、偏转系统与荧光屏四个部分。
 
1.电子枪
    电子枪的详细结构如图一所示。电子源是阴极,它是一只金属圆柱筒,里面装有一根加热用的钨丝,两者之间用陶瓷套管绝缘。当灯丝通电(6.3伏交流)被加热到一定温度时,将会在阴极材料表面空间逸出自由电子(热电子)。与阴极同轴布置有四个圆筒的电极,它们是各自带有小圆孔的隔板。电极G称为栅极,它的工作电位相对于阴极大约是5-20V的负电位,它产生一个电场是要把从阴极发射出的电子推回到阴极去,只有那些能量足以克服这一阻止电场作用的电子才能穿过控制栅极。因此,改变这个电位,便可以限制通过G小孔的电子的数量,也就是控制电子束的强度。电极G′在管内与A2相连,工作电位V2相对于K一般是正几百伏到正几千伏。这个电位产生的电场是使电子沿电极的轴向加速。电极A1相对于K具有电位V1,这个电位介于K和G′的电位之间。G′与A1之间的电场和A1与A2之间的电场为聚焦电场(静电透镜),可使从G发射出来的不同方向的电子会聚成一细小的平行电子束。这个电子束的直径主要取决于A1的小孔直径。适当选取V1V2,可获得良好的聚焦。
    2.偏转系统
    电偏转系统是由一对竖直偏转板和一对水平偏转板组成,每对偏转板是由两块平行板组成,每对偏转板之间都可以加电势差,使电子束向侧面偏转。磁偏转系统是由两个螺线管形成的。
    3.荧光屏
    荧光屏是内表面涂有荧光粉的玻璃屏,受到电子束的轰击会发出可见光,显示出一个小光点。
 
 
 
注意:纵向螺线管和横向螺线管(小线圈,两只)不可同时接在电源上,以免烧坏线圈。
交直流选择开关有三档,用于X、Y偏转板上交流和直流电压的切换,放在中间位置时,无电压输出,放在交流位置时,Y偏转板上输出交流电压。X、Y换向开关用于直流电压时换档显示X、Y偏转电压。当X、Y偏转电压为零时,调节X、Y调零旋钮使电子打在荧光屏中心的原点位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