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平衡电桥电路组合

来源:系统管理员时间:2017-09-29浏览:271设置

仪器名称: 非平衡电桥电路组合
仪器使用说明:
说明:本实验为设计性实验,要求学生按照①实验目的;②实验原理;③实验仪器;④实验步骤;⑤记录数据的表格;⑥结果处理和作图;⑦实验总结,完成完整的实验报告。实验前的预习报告可空出实验步骤部分,做完实验后在实验室补充。
 
 
预习思考题:
实验要求根据测量得到的(T, ),用最小二乘法拟合计算热敏电阻的特性参数 、 。参考课本P24,对 进行变量变换,表达成 形式。
 
 
实验提示:
 
1.实验所用的加热器为数显控温水浴锅,其用法如下:将水浴锅掷于“设定”,旋转“温度设定”旋钮至所需温度,如果用户设置的温度高于水浴锅中水的目前温度,水浴锅则开始加热,水温到达设定温度时,水浴锅状态转为“保温”。在此过程中可将水浴锅掷于“测温”,显示温度为当前水温。
2.实验的基本思路如下:当热敏电阻的阻值 随温度发生改变时, 也发生变化,利用数字万用表记录不同温度下对应的 ,可得到热敏电阻的定标曲线 t- ;再反过来利用已记录的 ,把热敏电阻换成电阻箱,通过调节电阻箱的阻值,使数字万用表显示相应的 ,从而测出对应的 ,得到 -t 曲线,并根据数据组( ,T),利用最小二乘法拟合得到具体热敏电阻的特性参数 、 。
 
 
实验步骤提示(请做实验时自己加以总结和修改):
 
一、热敏温度计定标

1. 如图连接线路(接线时不要打开电源),其中 为热敏电阻, 为实验中给出的总阻值为1750Ω的滑动变阻器,R4为实验中给出的总阻值为250Ω的滑动变阻器。将 置于水浴锅中,注意不能接触水浴锅的壁和底。

2.调节R1为1000Ω,R2为100Ω,R3大约处于1500Ω的位置,打开直流稳压电源,调节电源电压为2V,数字万用表置于2mA档。(先不要打开水浴锅电源)
3.从 =0时开始测量。思考在未对水浴锅加热的条件下,应如何使万用表显示为零?调节 =0后,先将水浴锅掷于“测温”,再打开水浴锅电源,马上记录下此时温度显示值 t 。
4.将水浴锅掷于“设定”,旋转“温度设定”旋钮至 ,水浴锅开始对热敏电阻加热。记录10组不同温度t 下的 ,每隔5 测一次。
5.测量未知水温。 将热敏电阻置于未知水温中,记录此时 ,同时测量出此未知水温,作为tx。共测三组数据。
 
 
二、热敏电阻特性测量
    将热敏电阻换成电阻箱R5,根据前面的实验思路,记录R5值,从而测出不同 对应的 ,即不同温度t 下对应的 。
数据记录参考表格:
 
        项目
次数
/
T/ K
/mA
1
 
 
0
 
2
 
 
 
 
……
 
 
 
 
10
 
 
 
 
 
 
数据处理和作图:
1.在坐标纸上绘制热敏电阻的定标曲线t- 图(注意定标曲线中t应为纵坐标);绘制热敏电阻阻值与温度关系 -t 曲线(此时 为纵坐标)。
2.由热敏电阻的定标曲线t- 图,根据 求出水温tx,以温度计所测值tx为其真值,计算三次的百分比误差。
3.根据预习思考题的变换,用拟合法列表计算热敏电阻特性参数 、 值,并给出热敏电阻阻值与温度的函数关系式。
 
 
总结:
调节电阻箱R5的过程中,有何技巧可以比较迅速地找到 对应的阻值?实验中还发现了什么现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