亥姆霍兹线圈磁场测量仪

来源:公共基础课实验教学中心时间:2017-09-29浏览:254设置


仪器名称:亥姆霍兹线圈磁场测量仪
仪器使用说明:
实验内容:表4-12-1,表4-12-2,表4-12-4
 
 
实验注意事项:
 
1、接好电路后,打开电源预热10min后才开始实验,I=100mA。
 
2、为了给探测器留出空间,注意标度尺不要押在载流线圈的轴线上,应向下或者向上退一格。
 
3、测量时,探测器下的探测孔要与待测点对应。探测器上探测孔与三边界均相距一格的距离,若探测器朝左向放置,测量“0”位置时,其边界应该与“-1”重合;若探测器朝右向放置,测量“0”位置时,其边界应该与“1”重合。
 
4、每测量一个数据点都要先摆好探测器位置,一手按住探测器,另一手断开电路调零后再进行数据测量。
 
5、三个表格中位置的示数“0”指的均是标度尺上的“0”刻度,而不是载流线圈中心的位置。
 
6、表4-12-1中,线圈放置于标度尺 “0”刻度上测量;表4-12-2和表4-12-4中,两个线圈关于标度尺 “0”刻度对称放置测量。
 
7、表4-12-2和表4-12-4中,单线圈磁场Ba、单线圈磁场Bb指两线圈关于标度尺“0” 刻度对称放置好以后,测量单线圈磁场Ba时,只对线圈a通电;测量单线圈磁场Bb时,只对线圈b通电。
 
8、表4-12-2和表4-12-4中,亥姆霍兹线圈磁场B指两线圈接上串联同向电流进行数据测量。
 
9、数据记录表格中必须注明磁场B单位,注意毫特计显示的数据单位为mT。
 
10、请用坐标纸或计算机作图,并在图中注明各数轴物理量符号、单位、适当的标度、以及图的名称。注意纵坐标为磁场B。一个表画一幅图,表4-12-1中有2条图线;表4-12-24中有4条图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