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光计

来源:公共基础课实验教学中心时间:2017-09-29浏览:1009设置


仪器名称:分光计
仪器使用说明:
实验注意事项:
 
 
1、  准备工作
(1)  实验前,先利用游标盘制动螺钉,把游标内盘(刻度盘)固定在实验者的左右两侧,以后的实验中保持刻度盘固定。
(2) 先适当调高载物台的高度,并为三只螺钉留出上下调节的空间。
(3)  点亮照明小灯(把变压器出来的6.3V电源插头插到分光计底座的插座上)。调节望远镜目镜调节手轮,使黑色十字叉丝清晰。
 
2、分光计的调节 
目的:在平面镜正反面均观察到绿色十字架位于分划版上交线处——重合位置,实现步骤如下(由于仪器精度和实验课时的限制,不要求严格重合,只要正反两面的绿十字均处于上交线附近即可进行下一步操作):

(1)粗调(凭眼睛观察判断)望远镜水平(调其下面的调节螺钉)和载物台水平(调平台下面三个螺钉)。调节载物台时,可使眼睛视线与载物台相平进行观察。(注意载物台下要保留一定的空间)。

(2)    将平面镜放置在载物台上。要求压住其中一只螺钉1。如图a所示。将载物台转过180°,看平面镜的正反两面是否都看到绿色十字架。若两面都没有,则重新粗调(有时两面都没有的原因是望远镜套筒拔出太多)。如果一面有绿色十字架,另一面没有,则调节望远镜高度螺钉。(可以试着用手倾斜平面镜,试探应该怎样进行调节)
 
(3)    正反两面都能看到绿色十字后,观察平面镜正反两面中绿色十字架与重合位置之间的关系,如果两面绿色十字架同时在重合位置下方或者同时在上方,则需调节望远镜高低。(思考为什么?)
 
(4)    如果两面绿色十字架一面在重合位置上方一面在下方,则根据位置关系进行调节。在这一面调节螺钉3,使得绿色十字向重合位置靠近一半;将载物台转过180°以后,调节螺钉2(注意这时螺钉2已经随着载物台转过来了),使得这面的绿色十字向重合位置也靠近一半;即每一面只调节一个螺钉,螺钉1始终不动。
注意:一定采取逐次逼近原则,两面反复调节。调节时不要一步到位,只能调一半,即每一次都把绿色十字架与重合位置的距离缩小为原来的一半;否则可能导致另一面的绿色十字又看不到了。

(5)    两面都调好后,将平面镜垂直于原位置放置,如图b所示,同时将载物台作相应旋转。不动螺钉2、3,只调节螺钉1,使得这时的正反两面绿色十字也处于上交点。

(恭喜你!你已经把分光计调节好了,请不要再动目镜下的螺钉了。)
 

3、测量顶角:

      如图c放置三棱镜(BC为毛面),使得面下均有一个螺钉,并利用载物台锁紧螺钉固定载物台。根据P138提示,按照测量原理寻找两光面的法线位置,使得望远镜处于两法线位置时,都能看到绿色十字处于上交点。望远镜光轴垂直AB面时,记录左右刻度圆盘读数分别为 、 ,望远镜光轴垂直AC面时,记录左右刻度圆盘读数分别为 。重复测量3次(重复测量时可改变棱镜位置)。
(若此时不能观察到重合现象只需稍微调节对面的螺钉,望远镜对准AC面时调平台螺钉2,望远镜对准AB面时调平台螺钉1)。
                                     表  棱镜顶角的测量数据
次数






1
 
 
 
 
 
 
2
 
 
 
 
 
 
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