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召开专题党课 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动员会

来源:基础实验与实践训练中心时间:2023-12-12浏览:10设置

127日下午,基础实验与实践训练中心在东区实验楼609室召开专题党课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动员会。会议由中心党总支书记张波主持,中心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会上,张波书记通过精彩的PPT给大家分享了在北大学习期间的所见所感所思,从“北大校园与文化”、“精彩授课与讨论”、“思考与建议”三个方面分享。他在分享中讲到:北大是中国最顶尖的大学之一,北大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强调学生在学术研究、实践探索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能力培养,北大的校园文化和传统也是其独特的魅力所在,学校历史悠久,拥有丰富的校园文化和传统,这些方面都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在学习期间参观了北大图书馆,图书馆内有书籍搭建的高塔,有李大钊和毛泽东同志当年在北大学习工作生活的一个场景画像,有各类先进文化运动的标语标识,有北大早期实验室教学科研设施图片等,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和文化氛围;在听课与分组讨论交流期间,学习了多位北大学者专家讲授关于高校教育改革与人才培养、高校党建品牌特色创建等彩课程,他们结合自己的工作和实践经验讲授了精彩的内容,分享了在人才培养和改革创新中的经验和做法,这些宝贵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去借鉴和学习。

关于下一步工作的思考和建议,张波书记强调,一是党建引领打造品牌,要立足于解决中心发展问题,围绕打造特色鲜明的“耕读教育”品牌,筑基赋能学校“双一流”建设。二是加强一流人才培养的实践环节,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守正创新。三是加快发展新兴交叉学科与创新人才培育,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搭建与激活学科交叉平台,推动多学科深度融合,加大条件建设,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四是以数字化智能化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能,通过数字化转型,探索信息化教学模式和数字化资源平台的建设与实践,提高实验教学效果和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五是抓好工作落实提升执行力,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到一线解决实际问题,激励领导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担当作为,打造一支专业化的管理和服务队伍。最后,希望大家以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积极参与到学校与中心的各项建设工作中来,不断加强学习,提升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更好地为实践实验教学提供高质量服务。

会上,库夭梅副主任传达了学校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动员大会的有关精神和要求,围绕审核评估“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做宣讲和动员部署。首先审核评估工作是什么?审核评估是为了全面提高本科教育的质量,我们要牢牢抓住新一轮的审核评估的关键词,一是立德树人,立德树人和全人教育是新的教育阶段教育理念和目标,就是要把立德树人的软目标变成硬指标;二是新理念,围绕学生发展中心,深化“OBE”教育理念在实验教学过程中的体现,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三是新内涵,新内涵就是要分层分类、定性定量、自选指标、定制出一校一案,新的审核评估,教育部评估中心提供了24套评估套餐,基于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定位,我校选定第二类套餐,其指标体系包括7个一级、27个二级,78个三级指标。其次关于为什么要进行新一轮审核评估?第一是国家层面,开展审核评估是落实中央关于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举措,是聚焦构建新阶段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顺应国际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第二是学校层面,我校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后,最核心的任务是培养一流人才,一流人才培养要依靠一流的本科教育,开展本科教育审核评估对学校发展起到促特色与促强大的双重作用;第三是中心层面,中心作为校级主体实践教学平台怎样强化实践教学的质量意识,也是开展审核评估的一个内生驱动力,通过审核评估工作能梳理和凝练一流农科大学基础实验教学的优势与特色。新一轮审核评估具体怎么做?国家新一轮审核评估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充分挖掘常态数据资源,实行线上入校一体化评估,分为自评、线上评估、入校评估三个阶段。

宣讲会最后,库主任强调,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非常重要,中心全体教职工要做到以下三点。第一,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包括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思政建设;第二,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全员全过程参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岗位职责,严肃对待此项工作;第三,要有高度的责任感,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涉及的内容量多面广,大家要高质量完成此项工作。(文/图 刘小波,初审:刘小波 复审:李敏,终审:张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