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广益、教学相长:中心召开耕读教育课程教研会

来源:基础实验与实践训练中心时间:2023-12-18浏览:20设置

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一流耕读教育课程,倾听一线教师及参训学生意见建议,集思广益探讨耕读教育训练模块优化,1214日下午,中心在东区实验楼310会议室举行了耕读教育课程教研会。中心主任陈建军、书记张波、副主任龚正想、副主任李敏、校教学督导、各训练站任课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农训教学部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教研会。会议由中心副主任库夭梅主持。


会上,张波书记表示中心一直秉持守正创新精神,耕读教育课程作为涉农专业学生的必修课,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本次研讨会的开设很及时也很必要,并对课程建设提出四点期望:一是做强课程思政;二是做大实训场景;三是做精实践内容;四是做优耕读品牌。

农训教学部方青老师结合国家和学校文件精神,介绍了耕读教育课程开设的时代背景和建设情况、分享了作为一线教师的教学感悟和课程思考。

校教学督导农科组组长王金祥教授结合近几年对农科学院集中听课的体会,阐述了耕读教育课程开设的时代背景,并从社会贡献、家庭期望及个人发展层面等肯定了课程开设的实效,建议进一步明确课程考核标准、融入思政元素、加强经费保障,并通过拍摄实操视频、加大媒体宣传、参加教学竞赛等提高影响,充分体现我校耕读教育课程优势和特色,逐步打造精品课程。

参训学生代表交流了对各训练站、训练模块的学习体会,根据研讨提纲有序发言,充分、具体的表述了同学们经过一周训练的感受和看法。学生代表普遍对课程的教学安排、课程质量、训练收获、实训场景等方面表示满意。来自外国语学院、材能学院、都柏林国际学院的同学认为,非农科专业的学生通过耕读教育B课程体验了农事操作流程中耕、种、管(养)、收、加工、品鉴等农业生产环节的简要操作技能,培养了知农爱农情怀、拓宽了专业视野,培养了科学思维,提高了综合素质。来自农学院、林风学院等农科专业学生认为,通过耕读教育A课程提高了同学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了 “学农知农爱农为农”理念,激发了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信心等。同时也提出教学中存在跨区上课、受恶劣天气影响、部分硬件老旧、实验器材不足等;部分课程教学内容还存在理论讲解过多、与本专业课程交叉重复等问题,希望继续完善。

授课教师代表分别从训练站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感悟、存在问题等方面交流课程教学情况,并对学生们反馈的问题,做了详细的回应与解答。总体上看,耕读教育课程是在原《农事技能通识训练》基础上升级打造,前期基础较好,下一步还需围绕“以耕促德、以耕促智、以耕促体、以耕促美、以耕促劳”目标,结合现有课程开设实际及教学效果,通过课程体系建设、课程内容提升等方式,深度挖掘新时代耕读教育的新内涵、新内容,切实提高实践育人环节。

会议最后,陈建军主任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研讨会开得很好,大家畅所欲言,加强了课程管理和师生交流,感谢督导及各位老师对课程发展做出的贡献和努力,感谢各位参训学生的课程反馈。之后中心将结合学生及教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做相关改进:如加强宣传建设;从教学管理、模块设置、内容提升等方面入手,全面提高课程质量;争取学校专项经费,努力改善教学条件等。他希望各位老师能一如既往支持中心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耕读内容,做大做强做优耕读品牌,为高水平本科实践教学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文/图 陈丽君 刘小波 王远亮  初审:刘小波,复审:李敏,终审:张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