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生理实验室

植物生理实验室

植物生理实验室

当前位置:首页  植物生理实验室

植物生理实验室始建于1952年,是我校最早成立的农科基础课教学实验室之一。19975月通过广东省高教厅“双基”合格实验室评估。20046月进入省级植物生物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055月通过广东省教育厅组织的专家评估,成为省级植物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73月归属华南农业大学公共基础实验课教学中心管理,200712月成为国家级植物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2年通过专家验收获得国家级植物生物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称号。2012年,《植物生理学》成为校级精品课程,2016获得广东省本科高校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建设。实验用房10间,总面积900平方米,仪器设备220台件,价值179.5万元,其中万元以上仪器设备46台件,价值120万元。面向我校植物生产类约18个专业开课,每年承担约2.5万人时数的实验准备与教学任务。

植物生理实验室现有教师1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专职实验技术人员3人。其中,博士11人,硕士4人。教学团队注重教材建设,《植物生理学实验指导》(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02年首次出版)是课程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由陈建勋、王晓峰老师主编,所有任课老师参编,根据学生多年使用以及实验课程的改革该教材于20153月进行了再版。课程负责人庞学群教授将一些在植物生理领域的新的实验项目引入实验课的教学,并在校级教改课题的支持下,在实践教学中设置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培养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2011年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刘伟副主编,庞学群、卢少云、张雪莲等参编全国高等学校“十二五”农林规划教材,《植物生理学》。

教学团队还深刻意识到科研对教学的促进作用,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创造条件开展科研,指导本科毕业论文。庞学群教授在南方果蔬成熟衰老的生理与分子机制和保鲜技术的研究成果显著,主持完成包括国家基金在内的十余项研究项目,在国内外刊物共发表论文6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5篇,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的影响因子大于3.0SCI论文5篇,以第二作者发表的大于3.0SCI论文3篇,获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任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系主任,2010年被评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陶丽珍教授为科技部973项目研究骨干,2011年在Plant Cell刊物发表论文(影响因子10.5),2014年王晓峰教授建立华南农业大学种子科学与技术研究室,2016年开通网络版“种子植物图像库PlantSeedlmages”,目前图像库已经拥有1236种植物种子图片,这些图片配有文字说明,为植物分类科学工作以及植物科普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2015年刘伟教授课题组在Nature旗下的综合性科学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了影响因子5.228的研究论文,该论文报道了细胞分裂素诱导重要的兰科石斛观赏及药用植物金钗石斛开花的分子机理。本课程教学团队成员教学、科研成绩突出,近3年共获得教学及科研课题20多项,其中主持国家级项目10项,发表论文30多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