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学实验室

遗传学实验室

遗传学实验室

当前位置:首页  遗传学实验室

遗传学实验室是在20世纪50年代初丁颖院士的带领下建立起来的,2007年被评为华南农业大学先进实验室。

遗传实验室为配合实验教学需要,将实验室分为细胞遗传学实验室、分子遗传学实验室、经典遗传学实验室及开放创新实验室。面向农学、园艺、生科、资环、食品等学院19个专业的普通遗传学实验、遗传学综合性实验。每年开设实验项目39个,综合性实验项目14个,年均实验学生人数为800人,年均实验人时数为28000人时。

遗传实验教学的课程项目负责人是刘向东教授,在他的带领下推动了遗传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发展。其中“遗传学研究性实验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践”就获得了今年的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将验证性实验为主的教学模式改革为综合设计性、研究性实验教学模式,并与开放实验教学相结合,为配合新体系的构建完善了教学大纲,将实验学时数由816学时增加至324864学时。

其中最为经典的就是果蝇的有性杂交,学生需要利用开放实验室进行为期2个月左右的实验才能完成该实验内容,该类实验面向所有进行课程实验的学生。

遗传最有特色的是全英教学,由来自巴基斯坦的外教卡森教授主讲。该实验内容以水稻特异群体为材料,从播种、发芽、抽穗等水稻整个生长发育过程,都由学生全程参与实验,包括取来来实验室进行细胞学观察与鉴定、基因定位、农艺性状调查等。是一个囊括了细胞生物学、分子遗传学、经典遗传学和数量遗传学多个实验有机融合成研究性综合实验项目。

遗传实验室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曾与农学院合作对东盟培训班进行了为期10学时的分子实验培训,有20位学员参与。曾与47中等中小学合作开展科普教育活动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