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理念

教学理念

    通过深化实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实现教学过程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的转变,突出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在基础实验教学中强化学生的个性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学校制定了相关政策,加强实验教学、规范管理、不断改进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提高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努力实现“培养基本理论扎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

   学校制定了相关政策,加强实验教学、规范管理、不断改进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提高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努力实现“培养基本理论扎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

    ① 学校在《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2001】4号文)【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2002】6号文)中明确提出“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② 在《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教育“十五”发展规划》(【2003】10号文)中提到,在本科教学工作中要做到“三个坚持”: 即坚持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不动摇,坚持教学改革的核心地位不动摇,坚持教学基本建设的优先地位不动摇。文中还明确提出了实验室建设,教育教学改革以及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等方面的要求和发展目标。

    ③ 学校在《关于加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意见》【2004】8号等提出的具体措施,打破“学科壁垒”,实现资源共享,提高实验设备使用率。

    ④ 学校划拨专项经费515.5万元,分5批用于开设设计性、综合性实验;另外每年拨款40万元用于学生开展创新性活动。如:《关于学生创新活动立项与资助经费》华南农办【2003】138号,140号;《关于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及经费安排的通知》华南农教【2002】33号、【2003】35号、【2004】68号、【2005】36号;关于印发《华南农业大学教学工作规范》华南农办【2002】61号、《华南农业大学实验教学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华南农办【2005】71号、华南农办【2005】72号)。

   ⑤ 2007年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7】2号)等文件精神,学校出台了《华南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关于引发《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实施意见》、引发《华南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实践教学工作的实施办法》华南农办【2007】67号、70号、71号。


返回原图
/